“殷墟甲骨文数据库”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162

登录:http://obid.ancientbooks.cn/

试用截止时间 20220722


产品简介

“籍合网”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籍合网” 旗下整合了多种古籍类数字产品,其中包括最新上线的“殷墟甲骨文数据库”。

“殷墟甲骨文数据库”是以陈年福教授的甲骨文文本整理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增补、修订形成的数字化产品。收录卜辞数量达到十四万条,参考国内外数十种甲骨文著录文献,以及近十几年来甲骨缀合的成果,使得本库所收录的卜辞更为完整、全面。全部卜辞均提供清晰原文摹写、对应释文、所属字体组类和卜辞主题分类,更加完整地反映了卜辞的知识属性。

资源内容

1.全库共收录59591片甲骨,基本囊括全部甲骨著录图书所收甲骨。收录卜辞共计143,856条,每条均包含原文与释文两部分,并标明甲骨来源、主题和所属分组

2.本产品可配套使用甲骨文字库。字库共收录13586个甲骨文摹写形体,对应3909个楷书单字和239个合文。全部摹写形体由陈年福教授整理提供。

3.本数据库另附陈年福教授重要的研究成果——甲骨联机字典。该字典全面展示了甲骨文的字头、读音、字形、解形和释义。包含约3900个字头,6700个词头。既可实现单字的查阅,也可阅览含有该字的甲骨文词汇的释词内容。甲骨的每一字头后均列出了具有代表性的甲骨文摹写字形,并保留了字形的出处。联机字典一方面为甲骨文辞的释读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材料,另一方面也为文史领域相关从业者使用甲骨文资源提供便捷的服务工具。

产品特色

1.甲骨文摹写数字化成果首次问世

本数据库的摹写字形是陈年福教授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悉心整理而成。数据库专门研发甲骨文摹写字形检索功能,借助内置的甲骨文辅助输入法,即可实现摹写字形的输入,弥补了以往市场中这一检索领域的空白。用户既可通过甲骨文辅助输入工具检索摹写内容,也可通过编号检索甲骨图像,还可通过体字检索释文内容。

2.汇集学界最新释文研究成果

本数据库的释文为陈年福教授将自己多年的甲骨文研究所得与学界最新的考释成果相结合,在全面整理各类甲骨著录图书的基础上编写而成。全部释文成果均支持复制与检索。尤其是释文检索功能,可以精准定位到该释文所在的甲骨图像。

3.完善的甲骨缀合关系标注
陈年福教授参考了多位学者的缀合意见,悉心整理编制了一套体现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缀合关系表。本数据库依照此表将全部出土甲骨进行关联,用户检索某一甲骨时,缀合的相关甲骨均可一并显示。如果检索甲骨存在重片,则支持跳转浏览。同时,本数据库开放图像对比功能,用户可根据研究需求将选中的甲骨图像进行一一比对。


热门新闻
最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