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EMIJ)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232

试用地址:https://glcx.cnki.net/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面向各行业企业管理问题,立足于服务企业管理创新,为企业管理者及从事企业管理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极具借鉴性的管理创新方案及宝贵的案例资源,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评选出的《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和管理相关的专业期刊,针对生产与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与销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与风险管控、技术与产品创新等15个创新方向提供及时准确的专业文献资料及案例支持,努力做到精准服务于企业管理创新,满足各级管理者对企业管理理论及国内优秀参考案例的需求。

 产品用途 】

基本用途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简称EMIJ,收录了近20年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负责组织、申报、推荐与审定,最终评选获奖的历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面向各行业企业管理问题,立足于服务企业管理创新,为用户提供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优质、典型的案例,以及切实具有实践意义的企业管理创新方案,推动企业战略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辅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其他用途

该产品整合了中国知网收录的相关期刊文献,可及时获取企业管理第一手资料,保证管理学理论、企业管理创新热点以及企业管理创新资源案例的时效性及典型性。此外,根据用户需要,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库还可直接升级为直接面向科研人员以及学者的企业创新管理专项知识服务产品。

 设计目标 】

内容全面

内容涉及各行业及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从创新方向、行业分类与区域分类三个方面,全面、快速、便捷地筛选与获取知识,并整合中国知网收录的相关期刊文献,构建完备、及时更新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此外,根据用户阅读习惯,对所有数据资源进行了碎片化处理,同时设置了系统导航,使知识的检索与阅读更加方便快捷。

为企业总裁办、总经办各职能部门服务

帮助企业管理者了解同行强企及各行业先进的管理理念,提供可借鉴的管理方法,辅助其进行企业管理创新决策;且服务于职能管理部门,提供生产、行政、财务等各方面管理知识及方法,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参考和借鉴。

为科研人员、学者服务

提供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及优质、典型的案例,满足对管理创新理论探究的要求,辅助科研人员总结企业管理创新实践,提炼特性或结论,发掘中国特色管理创新理论。

为商学院、培训机构、企业内部培训部门负责人服务

及时提供企业管理第一手资料,为教学案例的编写提供必要的素材,保证教学案例的时效性、典型性。

 知识体系 】

总体特点

 

1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知识体系总体结构

为支持企业管理创新,构建了知识体系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针对企业管理创新方向、行业特色及成果区域分布设置的知识导航体系,便于企业及其每一位成员可以全方面、快速、精准地搜索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以此节约大量的时间、人力以及物力。

此外,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设立了历届主题知识服务板块,保留原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中创新成果的主题分类,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知识。

创新方向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创新方向体系,如图2所示,其特点是按企业管理创新类型进行分类,如组织结构与制度创新、市场营销与销售管理创新、技术与产品创新、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创新等,有利于为企业不同职能部门的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也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对本企业企业管理与创新成果进行系统化管理。

 

2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创新方向体系

知识关联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针对用户选中的文献信息,以“知识元链接”和“文献知网节”方式,展示了文献详细信息,包括摘要、作者、关键词等,并以该文献为中心点,展示了与之相关的知识网络示意图,一方面便于用户在通读全文之前更准确的了解文章核心内容、研究方法等;另一方面便于读者理清相关知识脉络,更加高效、快速地获取所需文献。

除此之外,以被检索文献为原点,通过各级印证文献、参考文献、相关作者文献和相关机构、学科文献等多维度发散,从点到面,形成文献网络,深度了解文献研究方向、核心知识点、研究层次及相关领域重要文献、作者、机构。

 内容来源 】

资源类型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收录的知识资源有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以及中国学术期刊,文献资源详见附表。

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汇集了各行业近二十多年来在管理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提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获奖单位涵盖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及大、中小型民营企业,这些成果源于企业实践,可操作性强。

中国学术期刊:来源于1100余种企业管理类期刊,收录年限为2011年至2020年,核心期刊、重要评价性数据库来源期刊完整率大于95%,提供57种企业管理类核心刊物的整刊阅读服务。

资源质量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的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为权威专家反复推敲评选,且经过一年以上的实际应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后官方发布文件,学术期刊均通过了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收录时域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收录了历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学术期刊涵盖各出版社出版的所有符合收录标准的内容。

 基本功能 】

系统导航

对企业管理创新方向、行业特色及成果区域分布设置了知识导航体系,以创新方向进行分类,能为不同职能部门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以行业进行分类,可根据行业特征,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以区域进行分类,可结合各地政策,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期刊检索

期刊检索结果包括文章题目、摘要作者、来源、发表日期、被引次数及下载次数等信息,并对检索结果从发表年度、来源数据库、关键词、作者、机构、基金、文献来源等多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

创新成果检索

创新成果检索结果包括成果名称、历届主题、申报单位、主要创作人、评选时间、届别、等级等信息,并对检索结果从评选时间、届别、等级、区域等多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

此外,能够智能推送该研究方向相关的学者、关键词以及图片等信息,便于用户进一步检索发掘。

阅读浏览

企业管理类期刊文献根据CNKI统一规范提供“知网型全文文献”与阅读器,文内“知识元链接”支持跨学科学习,文献“知网节”支持探究式(研究型)学习,浏览器提供在线中英文词汇互译、标注、摘录、笔记等深度学习功能。

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支持文献在线阅读,能够提高其工作效率,方便阅读,用户可在线阅读所需文献。

终端同步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支持各类浏览器登录,学习内容和在线笔记实时同步。

 深度应用 】

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模式便于用户精确检索,在原基础上,可增加限定词,如限定年限、更新时间、文献来源、支持基金等多种条件,并增加了文章知识体系导航范围选择栏。

专业检索

创新成果提供可自定义检索式的专业检索;期刊文献还提供可自定义检索式的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和句子检索等多种适用于不同场景需要的检索模式。

统计分析

通过对年度发表统计,可了解该研究课题的热度及其变化趋势;对相关文献的关键词统计,获取该研究的热点方向和切入点;对基金统计,能直观获取政府政策支持情况,判断研究方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相关作者和机构统计,可了解在该领域投入较多且取得较多成果的机构和个人。

文献知网节

知网节页面展示了创新成果详细信息,包括申报单位、主要创作人、评选时间、创新方向、行业分类等。并以该文献为中心点,展示了与之相关的相似成果、相似文献,一方面便于用户在通读全文之前更准确的了解文章核心内容、研究方法等;另一方面便于读者理清相关知识脉络,更加高效、快速地获取所需文献。

除此之外,以被检索文献为原点,从点到面,形成知识网络,深度了解文献研究方向、核心知识点、研究层次及相关领域重要文献、作者以及机构,全面揭示各种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

可视化分析

对某一主题的已选文献或者全部检索结果进行总体趋势分析、关系网络分析、分布分析以及比较分析等,辅助用户找到某一研究领域的热点、权威专家与合作机构。

 注意事项 】

下载权限

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期刊资源面对企业用户支持在线阅读、下载功能。

外文文献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企业管理类期刊目前缺乏相关外文文献,需继续寻找相关合作机构,补充企业管理类期刊的外文文献,以丰富企业管理类知识库。

检索遗漏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库期刊检索及创新成果检索,虽具有较强的查全查准性能,但输入的检索词不能完整表达检索意图时,仅靠一次检索,其检索结果难以避免出现遗漏。用户可使用“高级检索”以及“专业检索”中构建完整的检索逻辑表达式,进一步查询该主题的相关文献。


热门新闻
最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