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颜越虎校友图书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343

518日下午,浙师大校友颜越虎先生图书捐赠仪式暨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坚,校友工作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周红霞,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陈玉兰,图文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王强,人文学院院长、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方向负责人葛永海,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方向负责人施俊天等相关部门领导、校友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友办主任周红霞主持。

 

浙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78级校友、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浙江通志》总编室主任颜越虎研究员所捐《浙江通志》共有111卷129册,是卷帙浩繁的集大成之作。另有他参与编写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11卷13册和个人研究成果《学思录:颜越虎地方志文选》3册等珍贵文献。此次图书捐赠不仅丰富了我校图书馆馆藏,更彰显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浙江人文精神。反哺母校,激励后学,意义深远。

校党委副书记朱坚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讲话。他指出,颜越虎校友潜心从事地方志工作30余年,在文史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所赠《浙江通志》,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当前,我校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过程中,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颜越虎校友不仅见证了学校的发展,现又投身于学校的发展,他的捐赠善举,必将进一步推动浙师大教学科研工作和事业发展。

颜越虎校友深情回顾了在母校的点点滴滴,虽然学习环境艰苦,但学习热情很高;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勇于追求理想。母校不仅教授知识,更给予胆识、情怀、品格的磨练与熏陶,这为今后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岗位中从容应对奠定了基础。他强调,浙江师范大学是我省高校第一家获赠《浙江通志》的单位,以这样的方式回馈母校,内心充满感激与快乐。

捐赠仪式上,陈玉兰教授代表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聘任颜越虎先生为兼职教授,并为其颁发聘书。她代表图书馆和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再次感谢颜先生的慷慨捐赠,并期待颜先生能分享更多编纂《浙江通志》的成功经验。人文学院院长葛永海对于颜越虎校友加入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有着良好的传统,建设有多个平台,期待在校友的指导和关心下,浙学文化传承工程得以推进。

 

仪式结束后,颜越虎先生为在座师生作了一场以“越国与越国之谜”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陈玉兰教授主持。颜先生的讲座以“唱”、以“谜”结尾,介绍了绍兴文化“刚”“柔”并济的特点及其精神内涵,介绍了越国起伏跌宕的历史和灿烂多元的文化,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讲述深入浅出、流畅生动,既普及了古越历史文化知识,同时也带给听众更多思考和启发。


热门新闻
最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