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ISI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ESI是汤森路透基于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设置的22个学科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所有统计数字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一、ESI学科发展简报

主要从ESI学科、ESI潜力学科、 高被引和热点论文产出、学校ESI学科整体情况、省内高校以及师范类高校对比等方面分析我校最新的发展情况,及时用事实数据反映我校ESI学科的发展变化和趋势。

 

二、ESI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

基于ESIInCites指标体系,深入分析浙江师范大学ESI学科排名与学科竞争力的关系,研究潜力学科发展轨迹,比较分析浙江师范大学与省内同层次高校以及国内主要师范高校ESI学科的表现,提出ESI学科发展建议,为浙江师范大学探索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路径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三、ESI潜力学科分析报告

利用ESIIncites数据库进行引文分析,探索尚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具有一定优势且未来有可能进入ESI排名的潜力学科,以环境生态学、计算机科学、动植物科学等学科为例,从期刊分布、科研人员和院系贡献度、合作情况以及竞争对手情况等角度进行实证分析,最后得出相关学科需加大高质量论文产出,加强与国际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提高学科国际竞争力。

 

四、ESI学科贡献度分析报告

基于科睿唯安的InCitesESIJCRSCIE等数据库,按照学科分类和评价指标体系对数据进行深度清洗和规范;分析浙江师范大学ESI学科十年内所发表期刊论文的年度分布、期刊分布,以及高质量期刊论文,并根据发文的第一地址将论文归属分类;挖掘浙江师范大学ESI学科的主要贡献人员和科研团队,并对相关院系的贡献情况进行分析;建立完整的数据分析流程,运用多种软件工具进行分析,并对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形成ESI学科贡献度分析报告,为学校或学院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交叉学科合作研究等提供参考依据。

 

五、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ESI从全球11000多种期刊发文和被引数据按22个学科大类来评估学者、机构、国家/地区、期刊等。论文统计的时间范围为10年,更新频率为2个月。其中的两项指标:ESI高被引论文指最近10年发表论文中被引用次数按学科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ESI热点论文指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内被引用次数按学科进入世界前0.1%的论文。这两类论文合称为高影响力论文。图书馆定期下载保存相关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同时为这两类论文的作者开具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证明。

高被引论文

热点论文

2022年3月更新.xlsx

20223月更新

2022年1月更新.xlsx

20221月更新

2021年11月更新.xlsx

2021年11月更新

2021年9月更新.xlsx

20219月更新

20217月更新

20217月更新

20215月更新

20215月更新

20213月更新

20213月更新

20211月更新

20211月更新


 

六、咨询联系:图书馆学科服务部730室,zjnulib@126.com,0579-8229789969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