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利分类法是国际上通用的专利文献分类法。用国际专利分类法分类专利文献(说明书、权利要求等)而得到的分类号,称为国际专利分类号,通常缩写为IPC号。

IPC采用了功能和应用相结合,以功能性为主、应用性为辅的分类原则。采用等级的形式,将技术内容注明:部--大类--小类--大组--小组,逐级分类形成完整的分类体系。

同一专利可能具有若干个分类号时,其中第一个称为主分类号。如:一件发明专利申请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涉及不同类型的技术主题,并且这些技术主题构成发明信息时,则应当根据所涉及的技术主题进行多重分类,给出多个分类号。将最能充分代表发明信息的分类号排在第一位。

国际专利分类表(IPC分类表)查询入口https://www.cnipa.gov.cn/art/2020/12/8/art_2152_155480.html

A

人类生活必需

B部

作业、运输

C部

化学、冶金

D部

纺织、造纸

E部

固定建筑物

F部

机械工、照明、加热、武器、爆破

G部

物理

H部

电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