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ISI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ESI是汤森路透基于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设置的22个学科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所有统计数字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自然指数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201411月开始选定68种,20186月改为82种),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和期刊索引,这一数据库的实时在线版免费为公众开放。

自然指数有三种计量方法来追踪作者的单位信息:

论文计数(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AC分值。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为1,在假定每人的贡献是相同的情况下,该分值由所有作者平等共享。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那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如果作者有多个工作单位,那其个人FC分值将在这些工作单位中再进行平均分配。

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即为FC增加权重,以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这两个学科有四种期刊入选自然指数,其发表的论文量约占该领域国际期刊论文发表量的50%,大致相当于其它学科的五倍。因此,尽管其数据编制方法与其他学科相同,但这四种期刊上论文的权重为其他论文的1/5

 

浙江师范大学2021年度第一期ESI学科分析报告重磅出炉

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共划分为22个学科,近十年论文总被引次数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即为进入ESI排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共划分为22个学科,近十年论文总被引次数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即为进入ESI排名。

由浙江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与本中心联合出品的《浙江师范大学ESI学科发展报告》(2021年1 月更新)已于近日出炉。该报告基于ESIWOS数据库和incites数据库的数据开展了四个方面的研究分析:

一、从全球机构排名百分比来看,据121日最新发布的ESI数据显示,浙江师范大学全球综合排名为1403,国内高校排名103。本期ESI更新我校全球整体排名以及国内高校排名均有所下降。本期更新我校保持4ESI学科进入全球前1%4个学科的全球排名为化学464、工程学835、材料科学493、数学105。与上一期更新相比,化学位次保持不变,工程学上升7个位次,材料科学下降5个位次,数学上升3个位次。从学科机构排名百分位来看,我校化学学科和数学学科均已进入全球前千分之四。

二、对ESI潜力学科分析结果显示,我校门槛比值大于0.5ESI潜力学科有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动植物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的门槛比值为0.91,环境生态学的门槛比值为0.86,动植物科学的门槛比值为0.61,物理学门槛比值为0.61。(潜力学科门槛值仅供参考)

近一年来,我校四个ESI潜力学科中,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动植物学的门槛比值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环境生态学上升明显,计算机科学2020单年发文量大幅增加,其门槛比值也首次超过0.9

三、分析高水平论文产出情况结果表明,本次更新我校高被引论文为213篇,比上期增加5篇,热点论文12篇,比上期增加2篇。12篇热点论文中,环境生态学6篇,数学2篇,材料科学2篇,工程学2篇。

四、我校ESI学科整体排名情况如下,本次更新我校ESI学科在全球机构中整体排名为1403,比上一期下降5个名次,国内排名为103,比上一期下降2个名次。从部分省内高校情况来看,我校20211月、202011ESI数据均列省内高校第5位。从部分师范类高校情况来看,我校20211月、202011ESI数据均列师范类高校第8位。与上期相比,有5所师范类高校各新增1个前1%学科,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湖南师范大学(工程学)、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生态学)、西北师范大学(工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