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一:图书馆资源概览和中外文发现平台的利用

图书馆发现系统可以提供各类学术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和获取服务。本讲座除了对图书馆资源提供全景式扫描,将重点讲解超星发现系统和Primo外文发现系统的使用方法,并介绍数据库导航、电子期刊导航、文献查找方法与获取途径、如何校外访问馆藏资源以及电子资源使用中的常见问题等,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从海量资源中查找并获取所需信息。

主 讲:高咏先

时 间:3月28日(星期三)下午 15:00-16:00

地 点:图文七楼教育培训室


专题二:如何高效利用中外文电子图书资源

外文纸质书和电子书是我们获取外文学术资源的重要途径,本讲座主要介绍馆藏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技巧,包括如何利用网络搜索引擎和其他工具获取外文电子图书全文及相关文献资源。

主 讲:罗良道

时 间:4月12日(星期三)下午 15:00-16:00

地 点:图文七楼教育培训室



专题三: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原文获取

学位论文是为获得学位而撰写的论文,是学术研究中十分重要的文献类型,具有相当高的学术价值和科研参考价值。本讲座主要介绍CNKI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库、万方学位论文以及PQDT等中外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利用技巧和全文获取途径,同时还将介绍一些国外学位论文免费获取的方式。

主 讲 :孙培燕

时 间:4月19日(星期三)下午 15:00-16:00

地 点:图文七楼教育培训室


专题四:古籍文献的查找与利用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同时也有大量的古文献流传和保存下来,本讲座主要介绍馆藏古籍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技巧,包括如何利用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以及其他途径获取古籍全文及相关文献资源。

主 讲 :孙巧云

时 间:4月26日(星期三)下午 15:00-16:00

地 点:图文七楼教育培训室